我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熊博教授、复旦大学李立亮教授、浙江大学梁平教授主讲“2024学海论坛”第一期

发布者: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0

1月8日下午,基础医学院“2024学海论坛”第一期在南京医科大学学海楼D001室举行。论坛由7163银河主站线路检测首页入口党委书记,法医学系陈峰教授主持。

华中科技大学熊博教授应邀作题为“神经发育障碍动物建模与机制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熊博教授介绍了通过比较大规模患者群体与正常人群的基因组序列及结构差异,筛选神经发育疾病潜在的致病基因与致病突变,进而构建斑马鱼、小鼠等动物模型以研究候选基因的生物学功能、解析发病机制并探索可能的干预方案。

复旦大学李立亮教授应邀作题为“精神病人猝死及法医学鉴识”的学术报告。李立亮教授介绍了抗精神病药心脏毒性的根源,以及抗精神病药对心源性猝死的机制等研究内容,重点介绍了抗精神药靶向CB1介导心肌焦亡的机制探索,并与相关领域的师生分享了极具价值的研究经验。

浙江大学梁平教授应邀作题为“扩张型心肌病中的心律失常机制”的学术报告。梁平教授介绍了基于患者家系成员IPS细胞株定向分化的心肌细胞,探索了扩张型心肌病中心率失常发生的分子机制,重点介绍了课题设计的思路与全基因组测序、转录组测序、蛋白质组学、电生理、钙信号、收缩力检测等研究手段。  

论坛期间,各位教授回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分享了他们在科学研究中的心得体会,和与会师生展开了深入了交流与探讨。

本期专家介绍:

熊博,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教授,学系主任,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项目入选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神经精神发育疾病的致病机制。通过比较大规模患者群体与正常人群的基因组序列及结构差异,筛选神经发育疾病潜在的致病基因与致病突变,进而构建斑马鱼、小鼠等动物模型研究候选基因的生物学功能,解析发病机制,并探索可能的干预方案。研究工作获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相关成果在Nat Genet、Nat Commun、Biol Psychiat等学术期刊发表。


李立亮,医学博士,复旦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担任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远程教育分会副秘书长、上海市法医学会秘书长、上海市司法鉴定协会法医病理专委会委员。长期从事药物毒理及相关猝死机制的研究,重点关注精神药物心脏毒性及相关猝死的法医学鉴识。近5年在Circulation, STTT、 Sci Transl Med、 Pharmacol Res、 Br J Pharmacol及法医学国际权威期刊Int J Legal Med、 Forensic Sci Int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共通讯)论文30余篇,系统阐释了常见抗精神病药物引起的心脏病理改变、心肌毒理机制并建立了相关猝死的法医学鉴识策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2项。获MCE中国生命科学研究促进奖、欧洲毒理学会青年科学家提名奖等,多次获中国毒理学会、中国法医学会、东方心脏病学会优秀论文奖。


梁平,浙江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项目入选者,国家优青,浙江省杰青,杭州市钱江特聘专家。担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学分会基础研究学组副组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学分会遗传性心律失常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组织和细胞移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学会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心血管学组副组长、浙江省心血管学会委员。实验室专注于心律失常的基础研究,代表性论文发表在Circulation、JACC、Circ Res、Cell Stem Cell、JCI、Ebiomedicine、Clin Transl Med等学术期刊。荣获东方心脏病学会议“东方新星奖”,研究成果获Circulation年度最佳论文奖,并多次被F1000推荐。

(撰稿/曹玥;图片/盛明晨;审核/陈峰、高威、郭兴)